如何強化日語導覽能力              呂志宏

 

  • 何謂日語導覽能力

    日語導覽能力指的是日本導遊必須具有的日語能力。選修該類課程時,學生必須具備中級以上的日文程度。尤其日語導覽課程注重口語表現,因此必須不畏懼眾人面前說日語的個性。導覽能力涵蓋:

1收集資訊能力 

2彙整資料能力 

3台灣(尤其是台北)基本知識 

4 服務態度 

5日語說明能力

 

 

  • 強化日語導覽能力的參考資料
  1. 學習有關台灣的日語單字和句子-タビトモ会話 台湾 JTBパブリッシング

    本書可以增強與台灣相關的日語單字能力。導覽時雖然需要正確的文法概念,但如果我們懂 

    得足夠的日語單字,有時藉由單字達到溝通效果。

    干しダイコン入りオムレツ__北京烤鴨______  鍋貼_____  タロ芋ダンゴ__

 

  1. 景點介紹參考資料-地球の歩き方  台北  ダイアモンド社

    從以下的日本觀光客常去景點(北部)中,挑出幾個重點觀光景點,將導覽手冊修改為口語的日語,如果能力所及,再加上導覽手冊所沒有的有趣內容。記住所有內容,必且練習導覽,直到滾瓜爛熟為止。

      1九份       2故宮博物院     3忠烈祠       4龍山寺      5西門町     6士林夜市 

      7中正紀念堂       8行天宮        9台北101      10北投溫泉      11保安宮    

      12烏來     13淡水      14十分     15鶯歌     16迪化街     21陽明山

    ガイドブックの日本語

     19世紀末に金の採掘が始まり、20世紀前半にかけて華やかな金鉱の街として活況を極め

  た九分。その後、金の採掘量が減り1971年に閉山すると街は衰退、静かな山あいの街へと

  戻っていった。

    それが、1989年に九份を舞台に撮影された映画「非情城市」が台湾で空前のヒットを記

  録し、台北など台湾各地から観光客が訪れ、90年代には一大観光地へと発展。日本統治時

  代に建てられた建物や神社の跡、当時の民家がいたるところに残り、懐かしさとゆったり

  とした時の流れを感じる町並みが魅力となっている。

 

  1. 提升觀光日語會話能力-地球の歩き方 旅の会話集12 中国語

吸收中日對照的會話集,提升本身會話能力。如此可以縮短與日本客人的距離,間接幫助導覽時雙方信賴關係。

 

 

  • 導覽注意事項

1数字を多く入れること     

2細かいことにこだわり過ぎないこと     

3 2WAY COMMUNICATIONのガイディングをすること     

4相手の文化を意識したガイディングをすること    

5五感を使った演出をする(視聴覚のサブツールを使用する)     

6長所短所を含めた事実を伝え、特に台湾の良さは伝えること     

7ジョークを含めて楽しく、豊富な情報を明るくガイドすること       

8ガイド自身が対象物に感動する点を見つけ、その感動を伝えるようにすること

 

  • 示範導覽日語  紅毛城提供

ここは「紅毛城」です。1644年オランダが建てた当時は、“アントニ城”と呼ばれていました。 当時の人は、オランダ人の髪の毛が赤い色をしていたので、この城を「紅毛の人の城」と言う意味で、紅毛城と呼んでいました。

では、紅毛城が四百年経っても倒壊しない秘密を探してみましょう。その構造の秘密は三つあります。皆さん、天井をご覧になってください。一つ目は、あのアーチ形天井です。アーチ形は、トンネルで使われるように、倒壊しにくい構造です。二つ目は、壁の厚さです。190センチもあります。砲弾があたってもくずれないように、こんなに厚い壁を作ったのです。三つ目の秘密は、二階に行ってから、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 問題
  1. (  )不要直視聽眾。  
  2. (  )用淺顯單字說明,勿用過於艱難字眼。
  3. (  )聲音宏亮,讓所有團員都聽到,不用考量其他團體。 
  4. (  )舉例時不要拿日本例子說明。

 

  • 安排以及導覽日本高中生須注意要點
  1. 請注意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很多台灣人喜歡的東西,他們不一定敢吃,例如阿婆鐵蛋。
  2. 不要只和某一兩位同學聊天,忽略其他同學
  3. 組員介紹後,可以介紹今天行程。
  4. 請不要受到日本人的主觀影響,改變行程。
  5. 掌握行程花費時間,寧可排比較少行程,到時追加。
  6. 適當地安排自由活動,但必須注意安全。
  7. 某些景點或許有些學生沒有興趣,但具有豐富的地方色彩,停留時間可依現況增減。

8.  所有活動內容皆以安全和準時為首務,任何活動的安排都考慮日本學生需求,同時把握

    安全和準時的基本原則

 

Q&A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