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上課中鼓勵學生盡量提出有關日語或日本相關的問題,如此才能在短短一學期中獲得很大的好處.經過兩個星期,終於有一位同學提出以下問題,我將他的問題和我的回答PO上去,以供大家參考.

 

一、為什麼日本不管是吃的、用的物品上都會細分的這麼多種類,還能一一的分辨出來?每次看到電視冠軍都會覺得他們的感觀也太細膩了。

二、在學習日文的同時,如果英文沒有在繼續進修或練習,是不是之後的發音都會變的不一樣了?

 三、日文的基本發音除了死背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背法?可以快速的記起發音而不容易忘?

 

1 日本人所以能區分這麼多種類,如同電視冠軍一樣,連那一點小小的差別也能分別出來,主要是她們作什麼事情都很專業,擅於分析.

 據說日本人血型以A型居多,個性細膩,敏感.加上她們作什麼事情都很徹底,不僅是電視冠軍,平常公司都會要求每個細節要注意,不像我們台灣人有些時候不太在乎細節.只要我們把任何小事都當作大事,專心研究的話,當然我們也可以達到日本人細膩的程度.

2如果你原先的英語發音不好,而又特別加強日語的話,或許發音上會受到一些影響,但相信大多數人的英語原先就還好,又沒有在日文花費很多時間的話,她們應該是不會受到太多的日文發音影響. 我雖然學過四種外國語言,但覺得互受相干擾的部分不會太多.

3 我知道很多人都希望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都能有一條捷徑(包含我自己),透過這個捷徑能夠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學好外語,但事實上依照我的經驗,學習外語本來就要在較短的期間集中精神,每天花費很多時間學習才有效.

千萬也不要拖太長時間慢慢學,因為有人可以在短短一年時間從不會日語到考上日本大學,但像我或其他很多人,學習某種外語,拖拖拉拉十幾年,卻不見得可以在職場上派上用場.

至於發音部分,除了死背以外,唯有買一張發音練習的CD,如此才能學好標準的發音.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沒有聽過CD或真人發音,卻能把發音學好的人. 除了在學校聽我的發音外,我建議在圖書館借日語發音教材,每天聽一點,如此發音就可以改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