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國定假日或暑假來臨,在機場可以看到很多旅客提著大行李箱準備出國旅行。每個角落都有一群人圍繞著領隊,聆聽旅行時的注意事項。雖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自助旅行,但是更多的人仍然選擇參加團體旅行,既省錢又方便。

  我也參加了不下二十次的團體旅行,大致上都高高興興地出去,平平安安的回家。不過還是有遇到一兩次不愉快的旅遊,讓我終身難忘。當然自助旅遊也是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總是找不到對象抱怨,因此也隨著歲月的流逝,漸漸忘掉。

  我把團體旅行所見所聞試著寫出來,看看大家對這些事情是否似曾相識,與我心有戚戚焉。

  首先,出發當天早上,像我這樣上課從不遲到,在鐘聲響起就上課,再次響起就下課的我,必定趕在約定時間二十分鐘前就已經抵達機場,等待領隊的來臨。有時候等到集合時間過了十分鐘後,才看到領隊姍姍來遲,若無其事地與我們寒暄。

  接下來是發揮本領,進機艙找位子的時間了。很多領隊事先會安排座位,盡量讓一家人坐在一起,但是我也遇到有的領隊要我們進行殊死戰,看誰先到就算誰贏。曾經遇到好不容易找到我的位子,卻已經有同團的媽媽護子心切,替她孩子卡位,發揮我中華傳統精神。

  這些家長都已經坐穩位子,卻帶著哀怨的眼神問我可以不可以換位。基於同是台灣同胞,為求往後的和睦相處,只好我與太太分隔幾小時,體會小別勝新婚的心情。

  到了當地後,又是另一場搶位子的時間到臨了。只要第一天搶到巴士裡風水好的位子,保證往後幾天,無論搶廁所或餐廳,都是無往不利。領隊也發揮專業才能,在這時候就已經開始進行觀察,看看這團那些人難搞,那些人要小心處理。

  進了餐廳,最好選個一群面善的團員選邊坐一桌,免得往後天天與八字不合的人吃飯。大家聚在餐桌時正式較量時間到了。有人開始聊起我家大寶讀台大,上次參加那一團又如何如何,有的人對各家旅行社開始評頭論足。

  我發現在這險惡的現代社會,往往社會地位越高者,如醫生或企業家,越是保持低調,盡量不要被我們猜出他們的職業。經過旁敲側擊才終於發現哪些人是醫生,哪些人又是老師。團員回房後開始評頭論足每個團員,順便玩起猜猜樂。教師和醫生可以說是各種旅行團的主要客源,也是最容易從外表猜出來的行業別。

  領隊在這幾天也不得閒,每天和不同旅客閒聊,並從談話中了解團員的家庭背景與購買能力,順便觀察哪個老人家需要關心,如有良方,也基於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不吝惜提供資訊,甚至代為購買,發揮賓至如歸的服務。

  回國前一天可說是旅行的高潮,也是緊張的一刻,旅客的行李廂已經塞滿行李箱,所剩不多的錢也就準備裝好袋子,交給領隊。領隊以充滿感激的口吻答謝團員的合作,接受小費,而全體團員也以熱烈的掌聲感謝領隊多日的照顧,雙方經過一場感人肺腑的大戲後,吃完晚餐各自回房。領隊回到房間後,隨意數一數金額,帶著滿足的心情就寢。

  歸國當天,在機場候機室看著領隊與其他同業竊竊私語,有的人開懷笑著,有的人卻靜靜聽著同業的抱怨,最後旅客在台灣各自提著自己的行李,等待家人的迎接,而領隊也拖著疲憊的身體,準備下一團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