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在一場演講中提到月薪低於5萬元不要儲蓄,針對這句話有不少網友持反對立場,不過也有企業界大老持贊成的看法。我對這句話基本上是贊成的,但必須要在某些條件之下才能成立。

   這兩位成功的企業家所以持這樣的看法,基本上是因為他們已經是「成功」的企業人士,他們深知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並懂得如何運用人際網。此外,他們也了解到如何發揮所長,增加更多財富,可以比起別人更早的階段就擁有超過五萬元的月薪。

   當我們月薪低於五萬時,通常對理財方面較容易採取守勢的態度。總認為哪一天失業或失去賺錢機會時,尚有有一些錢財來保命,因而減少開支,並努力儲蓄。只是有時候我們採取過於保守的態度,吝惜於投資自己,對於基本生活以外的開銷,如學習技能或拓展人際網上,不覺得需要,最後容易處在如戴先生所言的宅男宅女般生活。

   如此經過了數年後,就算月薪早已超過五萬,但是那時已經面臨結婚或養育子女的時期,又需要面對更龐大的開銷而無法改善自己,最後無論是人際關係或自身技能都停留在某個階段,也就更難大力提升自己的收入。我猜戴先生想要說的是剛畢業幾年的年輕人應該多投資在自己的身上,而不要急於儲蓄,導致無法拓展自己的人際網路以及提升自我能力。

   問題是,如果這位年輕人在一進入職場後就需要負擔家計,甚至薪水已經低到只能負擔基本生活費用,則他哪有能力進修自己,甚至儲蓄呢?就像沒有錢的人是很難思考如何理財投資一樣,只有當收入扣掉支出有一定金額以後,才能開始談得上如何投資。

   很多名人都會在公開場所提出一些見解,他們為了讓我們容易了解,通常都用淺顯的語言表達,很容易使得某些人產生誤解。加上媒體也喜歡擷取自己要的某段言論,用聳動的標題報導,以致於常常造成正反輿論的掀起。只要我們仔細斟酌談話內容,其實也沒有那麼的危言聳聽。

   前幾天報導台灣的貧富差距加大,相信這和戴先生所談的內容有某種程度的相關。愈有錢的人愈懂得利用財富提深自己的價值,加強人際關係,也就會更增加自己的財富。這樣的循環關係自然加大了台灣的貧富差距。如果年輕人懂得這個道理,提早規劃自己,如有能力則投資自己,如此才能孕育更多中產階級的產生,台灣的貧富差距才能所短。

   近幾年來我很少看財經雜誌,主要原因也是在於避免看到類似的文章,因為事實上我的生活離投資或進修等話題有一段距離了。目前比較關心的是健康或心靈方面的成長,所以像戴先生這番演講內容,我僅以以往的工作經驗試圖了解,也確實感同身受。

   我對他的熱心傳授經驗感到佩服,明知如此發言一定造成反對聲浪,仍然願意發聲呼籲。我認為年輕人可以深入了解前輩所提的建言,如果認為有道理就全力實行,如果覺得沒有道理,也不用批評或反對。每一個人都只能自己摸索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出不同的軌跡,最後步入相同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