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幸福

   前一陣子參加大學同學的聚會,談話內容不外乎是關於身體健康、如何養身等話題,當時感覺到果然我們都是一群步入中老年階段的老同學們。人們到了這個年紀,自然開始體會到沒有甚麼比健康更為重要,即便有不少財富或成就,如果沒有很好的身體,那也無福享受身邊得到的一切。

   當然,還是必須提到金錢仍然是我們每天生活中最常面對的事物,因為沒有錢,也就沒有能力經常到醫院看病,甚至治療。只是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身體沒有任何毛病,其實我們一生中需要累積的財富恐怕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多。

   正當我有這樣的體會和想法時,很不幸地接著又發生家裡漏水,影響到樓下住戶的居家環境,只好必須花費不少費用進行修繕。這一段施工期間,我們暫時住在旅館,也讓我重新感受到金錢的重要性了。看看這兩個月所經歷的一切,更加深刻體驗到人生最為重要的兩樣東西-財富和健康。

   平常我們並不會感受到健康的重要,只有等到失去健康才會了解到它的重要性。也就因為我們很難經常注意到它的存在,所以才會有很多在事業上成功的人士,當他們成為有錢有勢的名流時,才發現自己已經失去了健康。

   另一方面,我們對金錢則抱持著不同的態度。幾乎沒有人認為自己的財富已經足夠了,總是覺得眼前所擁有的財富不夠,因此終其一生追求名利,直到退休或其他原因,才停止這一場追逐競賽。因為人類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永遠有目前沒有,卻想要獲得的物品或目標。無論多麼富有的人士,他們都仍然極盡各種方式努力爭取它。

   無論財富或健康,其實最終都和一個人的幸福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我們定義所謂的幸福是擁有巨大財富,那麼追求更多的財富就是達到幸福的途徑。同樣的,如果具有健康的身心是幸福,那麼養身修性,調和身體也就成為我們接近幸福的第一步。

   如果有人問我,甚麼對我來說是幸福的人生,我會回答如果擁有的財富足以支付基本生活開銷以及醫療給付,同時,能夠維持目前尚可的身體狀況,直到上天給予我的生命期限。如果我還能享受到比這些還多的健康或財富,我就必須抱持著感謝的心情,並且開始思索我還能為這個世界做甚麼。

   然而,這幾年的社會環境令很多人感受到,這些小小的幸福都已經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獲得。很多人一進入社會就已經背負著債務,每天辛辛苦苦工作也不見得能夠支付生活基本開銷。如果一不小心生病或意外,恐怕連基本生存都產生問題。

   即將結束2013年的這一段期間,期待明年能帶給大家小小的幸福。我們身邊的所有人都不要生病或遇到意外,雖然不奢望獲取多大的財富,但是只要能夠平安度過每一個日子,讓明年成為每一個人的幸福年。如果運氣不錯,降臨於你我的幸福超過我們原先的期待,那麼我們也不要視為理所當然,應該更加珍惜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