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我從小就非常重視生日,小時候重視它是因為那一天代表我出生的日子,每過一次生日代表自己又「增長」了一歲,彷彿變得比以前成熟長大了一些。

   記得小時候在日本的時候,因為家裡沒錢,心中雖然總是想著插上蠟燭和草莓的生日蛋糕,卻總是希望落空。有一次同學來到我家,為我舉辦生日,雖然沒有漂亮的蛋糕,依稀記得當天仍然充滿歡樂,可以說這件事情讓我終身難忘。

   十一歲回到台灣以後,家裡環境逐漸改善,不要說是生日當天,只要想吃蛋糕就可以立即買到。然而到了這個時期,身邊沒有的東西已經不是蛋糕,由於父母親為了事業打拼,無法多花心思在這些小事情上,生日也就變得更加不重要了。

   等到二十五歲時,父親由於心肌梗塞,逝世於香港,享年五十六歲。這一段期間我對生日的看法又有了新的體認。生日代表我們又安全過活了一年,抱著感念上天的心情面對新的一年。我了解到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迎接下一個生日。

   到了自己結婚後,生日又是另外一個例行活動了。這時候的我,每當接近生日來臨時,我身邊就多了一個詢問的對象,兩個人一同決定要到哪一個餐廳吃飯,有時甚至和其他親人共同歡度生日,盡量讓生日變成值得可慶可賀的好日子。四十歲前的我把生日視為立下新志向的好日子。

   一直到過了人生的中間點以後,慢慢對生日變得比較沒有那麼的興奮,甚至有點憂傷,總是覺得自己又少了一年的生命。生日帶給我的情緒是高興,但也帶點憂傷。尤其到了這幾年,我的生日仍然是那一天,卻常常需要提醒別人,以免靜悄悄地過去。

   還記得四十二歲那年,生日當天我還加班到晚上十一點多,在老闆的囉嗦催促下趕緊交出稿子到印刷廠。趕在十二點之前直奔餐廳,和老婆吃一頓不太開心的生日餐。

   這幾年又和以前不太一樣了。常常無法在生日當天聚餐,為了配合時間,經常提早或延後聚餐,生日當天變成只是個時間上的紀念日。每到那一天,我就看著時鐘倒數時間的流逝,直到跨到另外一天為止。

   我知道有些人不太重視生日,甚至忘掉自己的生日,反而是別人為他準備蛋糕才發現自己的生日。其實我很佩服這樣的人,至少他不需要依賴別人為他著想,能夠淡然面對一切。這比起現在的我,每年總是自己期待來臨,卻不見得到滿足。

   雖然如此,這些不重視生日的人,他們可能更重視其他節慶或紀念日,其重視程度比起我對生日的期待更為強烈。我們只能說,每一個人所重視的東西都不一樣罷了。

有人告訴我何必那麼重視生日,甚至花費不少錢在這種每年都會來臨的

活動上。我只能回答說,為了讓平淡的生活有一點滋味,只有將這天視為特別的日子,安排活動使自己稍微快活些。

   在我的想法中,感謝父母親的父親節或母親節可以改天或甚至取消,因為感謝父母親是經常和永遠,不必特別訂定日子。但是生日是無法擇期舉行,直到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才能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