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到日本交流協會參加一場日本文化與日語教學相關的演講會。從美國來的日本教授花了將近三小時的時間詳細說明如何教授日本文化,內容豐富,說明精闢,算是一場收穫不少的演講。

   每隔一陣子我就會參加演講或上課這一類的活動,一來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二來也能重新當上學生的腳色,思考自己的教學方式是否需要改進等問題。聽到好的演講可以做為自己學習的榜樣,聽到不怎麼精彩的演講也可以當作我的「反面教師」,提醒自己今後應該注意的地方。

   這一場演講的重點主要是探討如何在日文教學中教授日本文化,怎麼樣的教學內容才是真正有用的日本文化上課內容。教授在會中不斷提醒我們,並不是上課中只是把日本傳統文化簡單敘述就算是達到教育目的,必須配合各種活動才能真正達到效果。這一點是我在這場演講中最能感受到的重點。

   我常常思考,對一群不太可能繼續上日文二的大學生,這十八週的日文一課程是他們一生中唯一上的日文課,身為教師的我們到底上課中要教甚麼東西才是最為重要。除了學會平假名和片假名以外,還有哪些日本文化內容是他們需要學習的東西。這類問題在我的腦海裡停留了好久一段時間。

   教了十年的大學,坦白說上課內容已經倒背如流了,每一週要上甚麼都牢記在心中,不須特別準備也可以面對每天的課程內容。但是,如果要比現在的上課內容更加精采,並且讓更多學生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果的話,確實必須還要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得到。尤其有關日本文化的教學方式,相信一定有更好的方式還沒有想到。

   假如只看日文一的上課內容有甚麼,其實並沒有甚麼多了不起的東西,平假名和片假名就可以上將近十週的時間,再教會幾句簡單句子就面臨期末考。但是如果我們認真思考這個學期是他們人生中第一個面對日語的機會,或許有些同學就因為這一次的機會喜歡上日語或日本這個國家,進而成為下一個日本專家,如此思考的話,日文一的課程對我們老師來說變得非常有意義且富有重要性的課程。

   聽一場好的演講可以帶給我們勝過讀一本書的立即效果,尤其身為大學教師的我們更應該時時刻刻接觸這一類機會,以作為反省自己平時教學的最好方法。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不斷灌溉自己已經枯竭的心靈以及僵化的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