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要找一間咖啡店並不難,尤其像我住的東區一帶,更是到處都是咖啡店,不怕找不到,只怕不知道哪一間最好。對我來說,最好的咖啡店是不要太吵,但又不能靜得像一間圖書館,絲毫不得發出任何聲響。

   一間「好的」咖啡店,首先它的咖啡不能太貴,就算不能像連鎖速食店的咖啡店所賣的那麼便宜又可以續杯,但至少不能貴得一個月只能去個一兩趟。

   所以不能太貴的原因是因為咖啡店是我需要靜靜思考時常去的地方,這種需求一個星期總有一兩次。如果一杯上百元的咖啡,恐怕很難兩三天就去一趟消費。雖然常常去咖啡店,我卻也很難待上太久,頂多一兩小時左右,就經濟效益來說,如果到價位太高檔的店,說起來並不划算。

   接下來是環境方面了。一般所謂的連鎖咖啡店,通常都是當作聊天交談的地方,店內雖然播放著音樂,很多人卻想辦法壓過音樂,說話的音量會隨著音樂的起伏逐漸加大。如果坐在聲音又大,穿透力又強的客人身旁,只好拿起事先準備好的隨身聽,戴起耳機逃避現實環境。

   如果偶而遇到好日子,沒有嗓門大的客人,又有我喜歡的音樂可以欣賞,這時感受到強烈的靈感來襲,或者說是腦中獲得某種激發,加上手上閱讀的書籍又處起某種感動的話,自然就體驗到其他娛樂活動所無法達到的強烈快感。

 前一陣子看到有一個日本節目介紹一家非常獨特的咖啡店。進入店內後,無論服務人員帶位或客人點餐,必須不得出聲,只能藉著手勢和紙條表達意思。整個店裡壟罩著極為安詳的氣氛。雖然我並不希望過於安靜的環境,但是在台北能有那麼一兩間這樣的店也不錯,至少想要有獨自思考空間的人士,可以有了多一個選擇。

   比起日本人,我們台灣人比較喜歡熱鬧的氣氛,對於噪音的忍受度也比較高。只要住在鬧區就會發現,幾乎到處都林立著商店設置的風扇,一天24小時都嗡嗡作響。

   到了深夜,仍然可以清楚聽到摩托車穿過巷道時發出的引擎聲,要不然就是民間清潔公司的垃圾車運作的巨響。我們無時無刻受到別人帶給我們的噪音威脅。

   雖然目前居住的地方,交通方便,生活機能發達,著實讓很多朋友羨慕我所居住的環境。說起咖啡店,那更可以說是全台灣最為密布的區域,各種類型的咖啡店在這裡都能找得到,但是到目前為止,很難找得到我心目中的「好咖啡店」。

   既然很難找尋得到我心目中的好店,目前唯一能做的是,帶著隨身聽作為預備,如果運氣好的話就拿一本好書在店裡品嘗咖啡和知識,一旦感受到鄰桌客人開始情緒高漲時,也就立即戴起我的耳機,繼續欣賞CD播放出來的音樂,耐心等待安靜的氛圍又重新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