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父親離開這個世界,算起來也已經三十年了。父親去世時我正在日本留學,當時父親也不過五十六歲,正值壯年時期。直到今年四月七日,我唯一的妹妹也罹癌過世,享年五十三歲。她沒有等到自己的女兒獨立自主,如同當初父親離開我們的時候,沒有留下任何遺言。

   想想他們都未能活到六十歲,就以現在的平均壽命來看,可以說是相當短命。今年我將進入五十六歲的階段,剛好是父親過世的年齡。原本這件事就讓我感受很深,加上失去妹妹也不過五個月,讓我最近以來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無常。

   在失去我妹妹以前,我對往後的幾年雖然不抱太大的期待,卻也平平安安過著日子,對自己的處境沒有太多的不安。然而,自從妹妹過世後,忽然發現到我母親目前唯一能依靠的對象就剩我一個人,突然體會到我身上背負多麼大的責任。

   我們都知道每一個人都要面臨死亡的那一刻,無論多早或多晚,總是有一天必須離開身旁心愛的親人。既然如此,現在的我,最大的希望並不是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我能夠活得比母親更久,既使多一年也要。這種心情並不全然是孝心或者是任何道德感,而是不希望每兩天需要我陪著前往醫院洗腎的老人家,孤獨面臨來日不是非常多的未來歲月。

   以往的家庭,如果家裡有老人家生病,除了作為子女的我們以外,還有自己的伴侶以及孫子們陪伴照顧。看到很多夫妻平時和對方家人較少互動,只能各自照顧自己的父母親,很難同時兼顧到兩方家人。甚至有些老人家,即便自己當初多麼用心照顧子女,到頭來卻沒有任何子女願意全心照顧,只看到這些小孩互相踢皮球,推卸責任。

   每次我陪著母親到醫院洗腎,我就想到一個問題,像我這樣沒有子女,將來如果我也面臨洗腎的命運,到時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光景。在醫院看到有些夫妻,如果病患是五六十多歲,就會看到另一個配偶,由於長期照顧下來,難免有時在醫院顯得不耐煩。假使病患是年長者,則看到外國看護邊玩手機,邊安撫不斷呻吟的老人家。

   近幾個月來,我太太也忙著照料年事已高的岳父母,我們雙方鮮少碰在一起。還好他們姊妹多,加上還有孫子和印傭的協助,雖然我太太感到很累,但總是可以互相支援,化解問題。

   反觀我們,我和母親單獨相處的時間也比起以前更多,加上妹妹過世不久,心裡有些失落感。或許是因為太常在一起生活,難免生活上會有一些摩擦或不愉快。但是只要想到就只剩我們兩個人了,過一會兒,又忘記剛才的不愉快。

   我們總是相信我們可以活過平均年齡,而父母親和親人也都能活得很久,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我們因此常常不太珍惜每天和他們的相處時間。其實,從我的人生中體會到,任何人都沒有辦法預料到自己或身邊的人能在這個世間多久。

   記得有人說過,我們每天好好過日子,早上醒來的時候,感謝上天給我們多一天的生命,到了晚上睡覺時,同樣高興今天一切無恙,並且深深省思今天的自己。只有當我們做到這一點,才能減少一些遺憾,面臨死亡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