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很喜歡到夜市吃點小吃,覺得在生在台灣多幸福,可以在任何時間吃到物廉價美的美食。然而,近來發生多起食安事件,加上母親開始洗腎,這一些都讓我從新思考飲食安全問題,並且重新思索甚麼叫做便宜的真正意義。

   我們所以喜歡吃夜市的東西,主要在於它的價位不貴,卻帶給我們很多口感上的滿足。我們評斷一個餐廳或餐點貴不貴,只要還是看著它的標價,很少仔細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甚麼叫做真正的便宜,或者說一個好東西,真的可以很便宜購得嗎?標價上的便宜真的是實質的便宜嗎。

   不管是餐廳或夜市,如果一家店面所賣的東西,價格上比其他同業者少兩到三成,那代表著怎麼樣的意義呢?難道其他業者都是笨蛋,他們批來的材料都比這家店還要貴,或者是這家便宜的店有獨門秘方可以控制成本,可以把售價壓得這麼低嗎?我想這些都不是理由,這家店所以能夠便宜,它總是有便宜的原因。

   我常常會到家裡附近買便當,其中有一家便當店,他們標榜一個便當只要五十元,比起其他同一條街的便當店至少便宜一至二十元。雖然我沒有任何確實證據可以證明這一家便當有品質上有問題,但是我從來沒有勇氣買他們的便當。

   今天台灣的餐飲業競爭激烈,尤其在鬧區中每走五步就有餐廳或咖啡店,每家店的老闆都絞盡腦汁,降低成本,以便在價格上能和其他餐廳競爭,因此在價格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因此整個餐飲業也就區隔出很多市場,同樣滿足消費者的用餐需求,五星級大飯店或高級餐廳就以較高的價格,提供很好的服務和設備,當然不用說消費者也期待他們提供很好的餐點品質。

   既使我們付出代價到五星級飯店,偶而還是會發生食安問題。很好的設備和服務不保證很好的餐點品質。價格並不能百分之百保證食品的安全。

   我雖然是拿便當的價格作為討論對象,但是我在這裡主要談的話題是有關甚麼叫做真正的便宜這個問題。我們消費者為什麼對使用很好的材料,提供舒適環境的餐廳期待他們只收「便宜」的價錢呢?難道他們是慈善機構,想要好好為這個社會貢獻的嗎?

   只看價格來判斷價值,這種觀念影響台灣人對品質的要求和判斷。我們拿一個例子來說,今天一個出版社找人翻譯,他們期待一個很好的翻譯作品卻只付菜鳥翻譯人員的費用,這是可能的嗎?換成出版社的老闆也不會接受這樣的要求。

     因為經過這些考量和思考,近來我已經很少去吃自助餐或夜市了。我不太吃自助餐是因為一來我已經沒有以前的食量了,很難吃到賺回成本。另外一個原因是餐廳老闆既然做生意,絕對不會讓我們真正佔到「便宜」,總是有辦法搞一手,讓我們無法達成撈本的目的。夜市不太去的原因是,根據多年來的新聞報導,一些不肖食品上游廠商,他們的供貨對象首選就是小吃攤。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在這些地方享用餐點時遇到問題的機率就自然比較高。

   無論飲食或其他消費行為,必須思考「便宜」的真正意義,它絕對不只是價目表上的數字。廉價航空雖然價格便宜,但是它所牽涉到的項目不只是免費的餐點或座椅舒適度,它同時也關係到人員費用的削減,包含維修人員。如果我們需要的所有條件都符合,最後價格卻仍然較為便宜,這時我們才能稱之為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