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聽老歌,邊打打字,腦中又回到那段年輕時光。雖然不見得都是很好的回憶,但確實是曾經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寶貴經驗。我們常常會以為如果回到當時,我們說不定會有不同的今天,但是自從十幾年前我重新回到校園攻讀碩士學位後,我有了不同的感受。

   當時我以為讀完碩士,我勢必繼續攻讀博士,最後成為年輕時候的夢想,成為大學教授。但是自從我挑選英國三間最頂尖的博士課程,卻事與願違。因為找不到合適教授或其他原因,沒有獲得任何學校的入學資格,因此又放棄繼續攻讀博士的初衷。

   雖然我仍然進入大學教書,但是嚴格來說不算是走入學術,充其量只能說是語言教師,並且是兼任老師,所以也和大學或是學生互動不多。看到目前大學環境倒不覺得沒有成為正式「教授」有太大遺憾,我只是覺得即便時光回到過去,我們也不見得會改變往後的人生,除非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和決心。

   如果我有堅定的信念,當時我會多選擇幾間其他英國大學,作為墊檔的準備。如果我有非拿博士不可的決心,我會不顧家裡的情況,就算貸款也會想辦法留學。我所以沒有這麼做,說穿了就是我安於現實,沒有超人的信念和決心。

   過了這十幾年,我有時候還是後悔當時為什麼毅然決然前往國外深造,但是隨著年齡成長,我對人生有了新的認識,對當初的決定已經沒有那麼大的遺憾了。

   我想要說的是,就算我們回到以往的我們,我們也不一定有不同的決定,就像我當初的情形一樣。當初我決定碩士的時候,我也是信誓旦旦地認為我一定要拿到博士,成為貨真價實的大學教授。

   常常聽到有些人年輕時候,因為為了某些原因放棄了最愛的對象,另外選擇了第二人選作為未來的伴侶。當這個人在婚姻生活中遇到挫折時,也許會想起以往自己所放棄,未能成為夫妻的對方,試想著如果我當時娶了或嫁給他會有更好的結果。每天想著這些,卻沒有努力改善眼前困境,只能唉聲嘆氣,迎接人生的結束。

   其實到了五十幾歲,我們也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回想以往,我們能做的事情是面對目前的現況,要嘛就是解決問題,要不然就是想辦法習慣現實,計畫未來幾十年的人生如何度過,避免幾十年後又後悔目前自己所做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