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外語和學習開車,或者說和某種技能的學習很像,沒有達到一定程度,其實和沒有學習過是一樣的。當我們到駕訓班學習開車,如果只有學習一半的課程,或是既使學完課程,如果沒有通過考試,那麼這樣的學習者和未曾學過開車的人士是相同,無法實際上路。

   我在課堂上也常常提提醒同學,他們必須把握大學前兩年,把文法搞清楚,想辦法在畢業前拿到日檢一級證照。

   如果一個日語系畢業生,聽不懂新聞,只能說簡單會話,看報紙非常辛苦,寫不出任何報告,那麼他只能憑著這點日語,和家人參加日本觀光團,用簡單日語買點伴手禮罷了。至於工作上是毫無作為,無法把四年所學發揮在職場上,更不用說靠它為生。在我的教室裡,我認為至少有一半的同學是屬於這一類,只能說他們浪費四年的時光。然而現實上,如果沒有在大學前兩年很用功,只憑考前惡補考試範圍,則畢業時確實也只能達到這般境界。

   學習外語原本就是耗費時間,因此我們大部分的國人曾經花上十年的寶貴青春時光在英語的學習上,卻發現在我們的身邊能夠運用英語自如的人並不多,多數都還是停留在你好嗎等國中英語。

   大學日文系的學生也是如此,有的學生從高職就讀應用日語科,算起來大學畢業時學習了七年的日語,可以說不算短的時間。讀了那麼多年的日語,卻只能做簡單的日語會話,無法把語言的最基本功能,當成工具這件事完成。

 雖然部分的同學比其他多數的學生用功,也順利拿到日文檢定考試一級,卻在寫和說方面未能達到同樣的高級程度,因此在溝通上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因此把很多機會讓給國外留學回來的留學生。

 另外還有一種學生是很敢於用日語表達,在一定範圍裡的聽力也相當不錯,卻忽視文法和其他閱讀訓練,以至於說話流暢,卻言之無物,說出雖然通卻不正確的日語,讓聽的人感覺煩躁和不舒服。這樣的學生充滿信心,因而做為老師的我們也很難指正他們。

   因此,為了讓學生早一點面對現實,每當開學之際,我都會想辦法花點時間和學生溝通觀念。尤其今年我要開始負責進修部的初級日語,可以說對他們來說是日語學習路途上重要的第一步。

   我告訴他們,前兩年必須集中心力,讀好文法和發音等基本功夫,大三開始強化運用能力。到了大四,我則告訴那些不太用功和程度明顯不足的學生,快一點找出未來方向,校內的日語課程能應付及格就好,盡早找出第二專長。

   雖然我每年都「諄諄教誨」這些學生,我也知道他們就如同當初的我們一樣,對老師們的囉嗦不當一回事,甚至感到厭煩,但是既然身為教師,我也只能繼續喋喋不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