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個星期以來,陷入失眠狀態。以往就算很難入睡,躺在床上,不到半小時就已經進入夢鄉。這幾天到了深夜兩點精神還很好,但是到了第二天早上,直到中午都無法完全清醒。

   在我的記憶中,這一輩子大概只有兩天左右是直到天亮都睡不著,可以說從來就不會為睡眠的事情煩惱。以往聽到有些上了年齡的人說失眠,我都覺得怎麼可能發生在我的身上。

   其實我的失眠前兆可能已經有了一段時間了。近半年以來,我不太想要進入睡眠狀態,心中一直希望不要睡著,看能否一直保持清醒。同時,比起一般人我更常常做夢,每天早上醒來都依稀記得當天的夢境,可以說我的腦無論白天或晚上都很忙。

   進入五十歲後,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異樣,從這個時候開始固定每兩個月看兩科門診,充分利用到健保的好處。隔一段時間就覺得哪裡不舒服,過了一陣子後,這些症狀不見,但又覺得另外的地方似乎又有了不對勁。

   年輕的時候,我們對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總是認為理所當然,沒有甚麼稀奇,不需要特別珍惜。譬如我們平常與家人相處,每天平靜過活,或甚至睡一個好覺等等,彷彿這些事情都會周而復始地存在著。但是到了中年以後,我們開始發現,家人的健在,平靜的生活,或者是睡個好覺都不見得是永遠在我們身邊發生。

   我們的父母親,通常在我們中老年的時候離開我們,平靜的生活也必須要有不錯的鄰居才可能維持,睡個好覺更是需要健康的身體和心理。這一些條件不僅要努力維持,更需要一些好運氣才可以維持。

   如果我能夠活到平均壽命,從現在算起來大約還有二十五年的時間。沒有兒女的我當然可以預見得到不會有兒孫滿堂的情境。同時,我也不希望未來如同我母親一樣,每週無論風雨都必須到醫院報到三次,躺在床上四小時接受洗腎治療。

   不願意接受洗腎的原因,除了身體上的痛苦外,最主要是我不像我母親一樣,有孩子陪在身邊往返醫院。

   人生到了這個地步,最後需要思考的問題是,等到幾年後,當我們的父母親不在身邊時,我們和另一半是處在怎麼樣的關係。夫妻的老年生活其實是這對夫妻年輕時候相處關係的延伸。

     如果目前的夫妻關係緊密,自然老年的時候就更加緊密。假使中年時候就淡掉了,相信老年的生活也很難有所改善,因為那時的我們身體狀況比目前更差,心理上也都會有些負擔。

   今天的社會,縱使有兒女也不見得保證老年生活安定。如果我們教育成功,兒女讀書優秀,在國外成家立業,留下老人在國內獨居。要不然就是兒女留在國內,卻無法負擔起照護的責任,任由老人自生自滅。

   寫到這裡,我原本以為可以幫助睡眠,卻讓我越寫越有精神,只好繼續面對螢幕,想想開學前的教材,看看能否引起睡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