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我在景文和朝陽都負責到日語一的課程,也因此讓我好好思考到底日語一要較受什麼這個問題。
負責朝陽日語一的老師都有兩三百位同學選修,但這些老師卻都只剩幾十位同學選修日語二。
當然形成現象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因為每位學生個人的規劃,不過相信應該是很多同學在剛開始接觸日語就遇到一些困難,以致於學了一學期就放棄日語了。這個現象讓我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老師在教授日語一時,應該是給學生們什麼內容。
我認為我必須在這學期最起碼提供給學生的是教會平假名的發音以及寫法,另外培養學生對日語發音的辨認能力。當然更根本的是,強化對日語的興趣。
如果學習者只學一個學期的日語就放棄,對學生本人或老師都是一種浪費的投資。因為根據我學習多國語言的經驗,沒有達到可以活用就停止學習,則這個外語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知識,而不是一種技能。假如是知識的話,會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會遺忘掉。學習外語不向學習某種理論,有了初步的概念就可以作為其他學問的基礎,我覺得外語的學習就像學習樂器,至少必須達到中級程度才能運用,並經過一段長時間也能保持一定的水準。
因此我希望下學期除了繼續提高我在日語一的教學技巧外,我要持續提出日語三的教案,以便因應想要學習更多日語的同學願望。當然,最基本的是,讓目前學習日語一的同學願意繼續日語的學習,並讓目前修讀日語二的同學有意願更上ㄧ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