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一個節目,談到挪威的相關一切。如挪威的民主,挪威的教育等等,整個節目告訴我們挪威是一個多麼讓人稱羨的國家。住在台灣的我們,所以愛這個國家,是否是因為基於我們出生並長期在此成長,就像我們愛我們自己的父母親或子女,因為彼此之間一出生就註定的關係。撇開這一點,到底台灣是否有甚麼特點或優點,可以讓我們一輩子愛護著,稱羨的地方呢?我們周遭有很多人,在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努力在台灣賺錢,累積財富,拼命把子女送往國外接受教育,甚至從此定居國外。每到國慶日或假日,回到台灣,一方面讚許國外有多好,另一方面獲得健保的照顧,接受昂貴的治療,直說台灣是寶島,深愛祖國等等。我們一家人在我很小的時候,為了父親的留學,全家移居國外多年,一直到父親拿到博士學位時,即便當時有機會繼續到其他國家發展,出自於身為子女的父親對父母的愛以及孝心,毅然回國。然而回國後,每當父親遇到挫折時,經常和國外相比,發現自己對祖國的感情並不沒有像他當初對父母親那樣的深愛,最後去世前幾年接受國外邀請,下定決心離開他曾經毅然回來的台灣,前往國外發展。在父親遠赴國外的那段時間,祖父母相繼過世,最後父親也客死異鄉。自從父親過世後,至今也將近三十年,我試圖找出台灣有甚麼地方是另國外人士稱羨之處,我和很多外國人有著相同的感受,認為台灣最大的特點是在於人情味之濃厚。至於說到我為什麼長期居住在台灣,倒不是因為台灣是一個令人稱羨的地方,而是源自於我們是在這裡出生長大,與生俱來的鄉土愛。我深深期待往後幾十年,台灣能有更大的進步和改進,我們活的時候沒有離開台灣,那是因為台灣確實是令人稱羨的國家,而不是因為老得無法離開這裡或是居於對祖國與生俱來的感情。當人生最後一刻來臨時,可以帶著微笑離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