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終於決定要出國念書了。喧騰一時的這場戲,終於有了結局。果然吳寶春先生也是在華人社會出生長大,學歷對他來說仍然是一個吸引人的榮譽。近來各報章雜誌雖然不斷批評高學歷無用論,事實上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高學歷還是吸引各行各業的人士。
     我對吳寶春先生放棄國內某幾所大學的邀請入學,確實也感到某種程度的佩服,只是這幾所大學並不是吳寶春先生原先所考慮要讀的大學。雖然如此,他還是對特權這件事情表現了婉拒的態度,總比另一位餐飲界知名人士謙卑客氣多了。
     雖然如此,這件事情仍然存在著幾個值得探討的現象。首先台大打算聘請他當業界教師,這一點實在降低了我對台大決策單位的尊敬。因為吳寶春先生的成就絕非這一兩年才綻放出來,台大卻在這時才決定聘任他,實在讓人感覺台大當局在操短線。如果台大認為他在國際大賽獲得冠軍時就證明他的成就,足以教導該校同學的話,台大就早該邀請他擔任教師。
     第二點,吳寶春在媒...體前表示,他注重的不是再於學歷,而是在於學習東西。或許這一句話有幾分真實,但是他並沒說出完全的內心話。其實一個人本就不須說實話,我只是想要說,如果內心話不方便對大眾說出來,那乾脆選擇不回應就好。
     據我了解,他早就尋找各種管道學習管理以及其他相關知識,只是尚未拿到更高的學歷。吳寶春在他的事業上,如果有所突破,如展店或發展連鎖系統等等,確實必須加強其他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識。問題是,他在EMBA所進修的東西,不僅是有關經營方面,還要加強英語、財務等原本他沒有接觸過的學科,這些學科都必須從頭學起。除非想要拿到這個學位,否則以一位烘焙業的專家何必花費那麼多的時間和心力去攻讀這些未曾接觸過的學科呢?
任何人想要讀書都是值得鼓勵的事情,尤其我本身也是大學教師,當然很期待我有如此好學的學生。只是,我認為我們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並且盡可能對自己的內心想法誠實。獲得高學歷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他在我們的社會也確實能加一些分數。尤其像吳寶春先生那樣已經在業界佔一席之地的大師傅,如果他有名校的光環,絕對可以在烘焙界屹立不搖。
     寶春師傅,您就放心前往新加坡讀書,並以您在烘焙界的成就教導台大的一群高材生。如果可以的話,想辦法遠離媒體界的紛紛擾擾,專心發展麵包王國。我也期待社會也把我們的關心放到其他值得鼓勵的下一代身上,而不要老是在各行各業鎖定一兩位早已成就的人士,如高爾夫的曾雅妮、料理界的阿基師身上而已。國家的資源是有限的,只有一個人的豐功偉業是不能改變整個台灣大環境,我們期待國家能把資源適當的分配,讓更多的寶春師傅在烘焙界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