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各種社會現象,其中我最在乎的是公平與否這件事情。偏偏我感覺台灣是很缺乏公平性的國家,並且這個現象愈來愈顯得嚴重。近來可見的社會上怪現象也都是源自於公平性的缺乏。

     首先就從排隊這件小事情來看。從人民的排隊現象可以評斷一個社會是否具有公平性,因為排隊不分地位或職業,只要先來的人就享有優先權。

   記得有一次我在英國排隊等公車,由於公車沒有停好,就停在排在最後的我面前。我依據台灣的習慣,既然車子停在眼前,很自然地準備搶先上車。這時英國人要求我必須繞到最後,讓排在前面的他先上車。

     我們在台灣排隊,常常會有一種不安的感覺,尤其是隊伍排得越長,往往越有人想要插隊。很多人對排隊這種公平規則沒有信心,總是認為有人會插隊,大家必須時時刻刻防著別人。事實上我們會有這種心態也是有原因的。看看每年百貨公司搶福袋的活動中,看到排隊人士間經常彼此發生衝突,對排隊的不信任感從這裡可以說是有跡可循。

      除了排隊這件日常瑣事以外,甚至大至法律解釋也是如此。每一條法條雖然都寫得很清楚,但經常我們看到法官解釋法律內涵時,在我們看來同屬一個類型的犯罪行為,但是有人被判得非常重,有人則判得很輕,甚至被判無罪。這些法官或許會憑著他們的專業,搬出一堆理由說服人民,然而在人民看來只是法官的不公平的法律詮釋,或者說是所謂的自由心證。

     西方人一向很重視公平性,公平被視為崇高的價值。他們的社會雖然也有特權行為,不過只要有一方認為缺乏公平性,比起其他國家,至少在競賽中比較有機會表達抗議。

     我們就拿歷年奧運比賽來說,目前為止我們很少看到西方裁判被評為不公平,倒是在跆拳道或柔道等東方起源的運動中,常常看到疑似不公平的評判。

     每一個國家都有它的優缺點,台灣固然也有很多西方社會所沒有的優點,比方說人情味這一件事情。只是我剛好比較重視公平性甚過人情味,對於公平性這一點非常在意。因此雖然當時在英國被指責插隊時,感到非常尷尬,不過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他們的觀念是正確,而且也令人尊敬的行為。因為英國人的這個行為還包含一個國人所缺乏的觀念,那就是對旁人不對的事情給予糾正。

       對於生性懂得變通或有權勢的人來說,台灣是一個方便的國家,因為這樣的人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爭取優先權。套用大陸流行的一句話「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一切都好談,公平性可以擺在旁邊。

   享受特權可以說是人性本質,因此才會到處都充滿不公平的行為。加上國人不太喜歡公共場所指責對方的不公平行為,這也助長了這股歪風。不公平和缺乏道德勇氣往往是結合在一起。

   最近看到的食品安全問題也是缺法公平觀念所造成的商業行為。用較低廉的工業原料來製造商品,以比較便宜的價錢與合法廠商進行不公平的競爭。負責單位也缺乏勇氣揪出不公平行為,造成現在一發不可收拾的場面。

   台灣的不公平行為已經不像插隊這麼小的一件事,只要我們忍一忍就可以。如果每一位商人都沒有公平觀念的話,相信陸續還會爆出很多食品安全上的醜聞,那時就影響我們全國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及國家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