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沒有小孩,但是洪仲丘的死亡帶給我不少震撼。這幾天來我常思索著一個問題,如果我的孩子遇到這種事情,我將會如何面對軍方和種種悲痛。

   當兵時雖抽到了陸戰隊,多虧我會樂器,加上透過一些關係,在龍泉受訓八週,體驗了一些當兵的苦日子,還好大部分軍旅生活都在國防部示範樂隊度過。沒想到台灣都已經到了募兵時代,還有人在退伍前被操死,真是難以相信。似乎現在的當兵環境和以前的環境,其離譜的程度不分上下。

   軍人的職責以及對國家的貢獻在於保衛國家與國民,同時任何軍中的訓練都是為了抵禦敵人並訓練一般國民成為可以作戰的軍人。反之,無論禁閉或其他磨練,只要造成士兵死亡和重傷,這些行為都應當受到懲罰與責備。

   我們知道依照國際法,即便監禁對象是敵軍都不應該折磨致死,更何況是自己的弟兄,不能假借任何理由或藉口,對自己所造成的後果卸責。一個士官或軍官,如果無法拿捏訓練的目的和極限,這樣的軍人是不配當上長官,因為這樣的軍人不僅對國家沒有任何貢獻,更讓國家損失了一位士兵,甚至未來的希望。

   自古以來台灣類似的案件不斷發生,總是喧騰一時後,遇到另外一件更為引人注目的新聞時,自然前面的案件就逐漸被淡忘,再也沒有人追蹤或關心。軍隊的環境還是老樣子,這樣的悲劇還是在不久的未來再度發生。

   根據報導,校內的軍官將在八年內逐漸退出校園,歸建到原來部隊,我認為這樣的政策轉變是正確合理。老師的本質是教導學生,軍人的本質是保衛國家,雖然以往教官在校園的管理上,確實有他部份的貢獻以及功能,但是每一個職業都有他應當負責的腳色和責任,不應該混淆相互的職責。

   如果當兵是所有成年男生應負的責任,我期待身為職業軍人的每一個人,當他們訓練這些服義務役的士兵時,秉持自己的本分,好好訓練部屬,讓他們受到應得的教誨與磨練,最後退伍時安安全全地把子女交還給這些士兵的父母親。

   另外,身為職業軍人的國民千萬記得這件事情,國家要你們對抗的人絕對不是目前在你手下接受訓練的士兵,而是整天飛彈對著我們的敵人。如果軍人沒有弄清楚這件事實,我們也就很難期待這一類的悲劇不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