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從這一個事件認知到一個人的無知和無心竟然造成這麼重大的後果,再也不能忽視我們生活中的種種危機了。
包含活動主辦單位,相信很多人對塵爆沒有甚麼觀念,我自己也僅知密閉的空間裡容易造成爆炸,沒有想到像游泳池這樣的半封閉空間也會產生如此大的後果。有些工作人員甚至在災難發生的時候,一時緊張或對處理危機沒有概念,竟然對著火源再次噴灑玉米粉,讓災難變得更難以處裡。
日常生活中每當旁邊的人對我們的粗心予以指正時,通常我們都感到不太高興,甚至與人爭執。有些修養好一點的人,或許對給予我們指正得旁人報以微笑,謝謝對方的建議,卻可能過一會兒忘記這些指正,仍然我行我素。但是無論最近的復興航空在台北的空難或這一次塵爆,卻都是一時的疏忽,造成這麼龐大的傷亡。我們不能持續對平常生活裡的種種粗心,掉以輕心。
身為教育從事人員的我,平常也苦口婆心對著學生囉嗦,希望他們不要犯下更大的錯誤,但是老師們必須忍受學生對我們的不耐反應,甚至有些時候有些老師為了師生和諧,我們也懶得對學生所犯的錯誤給予指正,心想大不了出了社會,讓這些學生再去感受以往對他們的種種囉嗦是否有其意義,何必為了這些事情,做出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尤其對象是已經成年的大學生。
同樣企業界也遇到同樣的處境,八仙樂園在事故前十天也舉行過救災演練,卻敷衍了事,也許不想讓員工增加負擔,也須這一切演練都是虛應了事,只是應付規定,因而並沒有徹底進行各種演練,尤其沒有針對這次活動再次演練。八仙樂園也和主辦單位一樣,對身邊可能的危機沒有作足該有的了解。
一個人在學生時代的做事態度,必然影響他進入社會後,在職場上的做事態度。如果他在讀書的時候,如果能對老師的合理要求盡量聽進去,透過自己理智的分析,加以實踐的話,相信這樣的人將來在職場上也必定小心謹慎處理任務,也就比較不容易發生這麼大的災難。
政府或我們社會大眾必須有一個認知,這次的事件不僅是悲痛的意外事件,它同時也是一個粗心,無知的行為會帶給多大的災難的活生生例子,因此我們除了衷心期待這些傷者盡快康復以外,我更希望有關單位和大眾正視這個事件背後原因,以免未來再次發生類似的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