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小孩在他小時候,由於家庭變故,沒有經過他本人的意願,被生父母送到日本人的家庭當養子將近十五年。在這接近十五年的光陰中,雖然有時會受到養父和養母的責罵和虐待,但同時也接受基本的教育和生活上的養育。

   這個小孩生活說不上非常幸福,但也不知不覺長大成十五歲的青少年。他想到生他的父母親當初遺棄他,他也漸漸學習不在乎自己養子身分,雖然生活上有著很多不如意的地方,然而為了將來,只有視自己的養父母為親生父母。

   有一天,這位已經習慣身為「日本人的年輕人,因為養父和養母生意失敗,逃回日本。由於無法繼續認養這個養子,再次未經當事人的同意,他又被送回台灣的生父母家,又成為台灣人。

   原先自認為日本人的這個小孩,到了學校上課,再次受到老師的諄諄教誨,經常告知這位小孩必須認同自己的身分為台灣人,忘掉十五年來在日本家庭接受過來的種種,努力學習成為真正的台灣人。

   另一個小孩的處境就更可憐了。他一出生就在日本,雖然他的祖父母都出生在台灣,但是這個小孩跟著父母親整整在日本住了二十年,因此從來就沒有懷疑過自己是否是日本人。直到有一天,被父母親告知必須全家搬回台灣,學習培養對台灣的認同感。

   或許是祖先是台灣人,因此他的內心有著又惶恐又期待的不安。有一天,有一位祖父母是從山東來的同學對他說我是山東人,問這位年輕人是哪裡的人時,這位年輕人想到自己的父母親出生於日本,自己更是在日本長大,也就順口說我是日本人。聽到這個回答後,他的同學就拉著全班同學,對著年輕人臭罵,說他忘恩負義,身在台灣,還說自己是日本人。

這兩段故事和李登輝的發言互相對照,只要把某些細節稍作修改就了解意涵。無論李登輝或柯文哲,他們有時會語出驚人,我只能說他們只不過把他們內心的話說出來,不管別人怎麼判斷。我雖然不是每件事情都贊成,但是我喜歡他們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不加修飾。

   我們來想想一個問題,到底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人是甚麼人,他們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還是都不是。有時被某些人認定他們為皇民,不是中國人,但有時候又被同樣這批人說台灣人是中國人。當初和共產黨對抗時,在台灣殺死很多被認定為親共人士的這些人,到了今天,不少人又是目前積極拉攏共產黨的那些人,真讓人錯亂。

   「祖先」和「祖國」的概念不應該搞混在一起,同樣「家鄉」的定義也必須更加釐清。我的「祖先」來自澎湖,或更往前推是來自福建,但是我的祖國絕對不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的家鄉不在台北,我的出生地高雄才是。  

   如果我們能夠接受祖父出生在山東就叫山東人的話,為什麼不能接受出生於日本殖民地的人自稱曾經是日本人。當我們批判任何事物,我們必須盡量合乎邏輯和客觀論述,不應該兩套標準。如果我這輩子痛恨日本人的話,即便我在日本長大也不會主動承認自己是日本人,就像我對山東沒有任何感情存在,我同樣也不會口口聲聲說我是山東人。這一場又是牽涉感情的政治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