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一大早起來最適合聽的音樂是甚麼,我會立即回答是爵士音樂,尤其是Miles Davis那種COOL JAZZ,令人感到酷炫和某種振奮感。聽到這一類音樂,原本有的濃濃睡意都全消,如果手上還拿著剛泡好的濾泡咖啡,彷彿讓我們處身在紐約的感覺。

  我常常在不同時間欣賞適合當時的音樂,譬如下午可以聽聽法國香頌歌曲,聽到Yves Montand唱出來的枯葉,那種慵懶,帶點孤寂的氣氛,使我們的心情沉澱,嗅出還久沒有過的浪漫氣息。
    每當聆聽音樂的同時,自然把我們拉回到當時欣賞這首歌曲時的一些記憶。記得當時的我手頭上雖然沒有太多錢,只要拿到教授小提琴的學費後,我就立即前往中山北路的上揚唱片,購買當時非常昂貴的黑膠唱片。
    不同於現在的大學生有智慧型手機和電腦,整天埋首於資訊世界,當時的我只要放一張自己心愛的唱片,拿起一本日文書籍,腦子裡胡思亂想就讓我快快樂樂地度過一天。這一切帶給我們心理上的充實感比起虛擬世界多得多。
    幾年前開始我會常常回想青春時期的種種,只是這一年來和前幾年回想的內容有了一些變化。以往的回憶常常帶著一絲後悔的心情,總覺得如果當時如何如何,今天就不會如何如何。這一年來則變成另外一種心境,我比較以享受的心情回憶從前,認定以往發生在我身上的這一切都是形塑現在的我,不須要後悔甚麼。
    到了五十多歲,現實生活中能夠改變的可能性已經變得越來越少,認知到只有冷靜面對現實的改變,才能度過後面剩下來的人生。因此,最近的回想倒是盡量想起以前的快樂,包含留日時期和在英國的那半年時光。當時身在國外,任何事情都帶來強烈的新鮮感,雖然常常感覺到寂寞,卻也充分享受那種孤獨之美。
    我非常鼓勵所有年輕朋友,如果一生中有在國外生活或單獨生活的機會,應該盡量把握住這麼珍貴的機會,把這個經驗變成我們人生的重要過程,相信將來在某個時間點來臨時,一定發揮不少影響。
    晚上泡一杯好茶,播放巴哈的夏康舞曲,把我們帶到宗教的境界,讓整個心靈與上天做一番溝通,仔細回想今天發生在自己周邊的一切,洗淨這一整天累積下來的塵埃,盡早進入夢想,到了第二天早晨又重新迎接未知的一天。 
我老早就覺得我的老年生活不會感覺無事可做了,每天拉拉小提琴,閱讀一直放在書架上的日文書籍,播放累積多年的唱片,或者欣賞這幾年以來錄製的衛星節目。
    當然,生活中如果能有一起享受這些樂趣的人最好,既使沒有,我也早已習慣一個人生活的日子,偶而感覺生活過於單調的話,出來家裡附近的鬧區,看看形形色色的行人也不錯。如果這樣還不能填滿時間,到時就參加老人聚會,唱唱自己心愛的歌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