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個日本衛星節目,節目名稱叫做「コロンビア白熱教室」,上課內容主要探討有關「選擇」方面的問題。這位講師在上課中提到如果在超市中擺放24種以及6種果醬供客人試吃,到底哪一邊的銷售成績比較好。

   根據他的研究結果是,擺放較多試吃品的時候吸引到的客人雖然比較多,但最後購買者則以擺放6種試吃品的購買者比較多六倍,這個原理不僅適用於一般消費性商品,同樣在免稅商店或其他業種都適用。

   在這裡我想談論的不是行銷方面問題,我想談的是日本衛星電視不只提供電影、音樂等休閒節目,他同時也可以提供給從事日本相關工作很多有益的訊息。

   自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收看衛星節目,除了收看有趣的綜藝節目或音樂節目,我也從中獲得不少旅遊、日語或商業資訊,深深感覺到節目提供的價值遠超過裝設衛星天線的費用。如果日語達到一定程度的日本相關工作從事人員,我極力推薦裝設日本衛星節目,最好再買一台錄影機把重要節目錄下來,以便將來不時之需。

   「コロンビア白熱教室」這樣的節目,竟然能把別人需花上幾百萬元才能到美國名校聆聽的名師課程,如今只要手指一按就可以仔細聆聽,把世界各大學的大師課程盡收眼底,並且將這些精采的上課內容活用於日常工作中,這絕對是物超所值。

   我常常在學校或在文章中呼籲大學生,我們必須把日語學到能夠收看日本節目時,才能把外語當作它只是工具。事實上,我在大學時讀德文系時,沒有掌握好讀書要領又加上不用功的結果,連基本的德文生活會話都不見得聽得懂。現今的很多大學生也是如此,除非該生四年都相當用功,否則不少人畢業後也不見得看得懂日本節目。

   在當大學教師前我在日商待了十幾年時光,深知一般公司對員工所要求的日語程度要多高,尤其把學習外語視為培養某種技能者,絕對需要把日語聽力訓練到不僅聽得懂簡單日語會話,最好還能提升到聽得懂日本節目。到達了這個程度的人士才有資格高喊「外語只不過是工具,不是一切」,因為未達這個日語能力是稱不上已經能夠把日語當作工具的人,自然他們所說的話也缺少說服力。

   每一個人對自己的外語能力都有不同的期許,或許有些人只要能夠和身邊的日本朋友進行簡單的問候就滿足,但是如果我們是日語系畢業生或想把日語當作尋找工作時的利器,我還是建議把日語訓練到能夠靠它收集日本資訊的能力。這就像當我們對外宣稱我「會」柔道,這在一般的認知中,至少具有初段實力才名副其實,如果連NHK新聞節目都一知半解的話,充其量也只能說知道一些日語。

   不管目前從事旅遊業或經商,日本衛星節目都可以提供相關資訊給觀賞者,並且以有趣的方式介紹日本的種種,以易懂的畫面讓我們產生興趣,增加可看性。如果目前還看不太懂得的話,以看得懂百分之八十以上為目標努力學習日語,如果已經看得懂全部,那就選擇適合自己興趣和需求的節目錄影仔細觀賞,相信絕對在不久的未來感受到節目給予我們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 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